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学报简介  编辑部简介  通知公告  学报动态  目录查询  全文查询  法律法规  约稿投稿 
站内搜索:
新闻动态

2023年4期目录
2023年3期目录
2023年2期目录
2023年1期目录
2022年4期目录
2022年3期目录
2022年2期目录

学报动态
您的位置: 首页>>学报动态>>正文

李久昌教授《两京与两京之间历史地理研究》出版
2020-09-07 08:31  

我院李久昌教授学术新著《两京与两京之间历史地理研究》,近日由科学出版社出版,向全国公开发行。

全书60.8万字,是作者近十多年来在洛阳长安两京和两京之间历史交通地理文化的理论研究和社会实践上的阶段性总结。作者以洛阳长安两京为“点”,以崤函古道及其支线为“线”,以豫西山地为“面”,构建起一个最基本的点—线—面研究实体,深刻诠释了古代关东(或山东)、关西(或山西)地区地域结构的逻辑起点。全书分为上下两编。上编洛阳长安两京历史地理研究,对两京选址建都的理论与实践、都城制度与建置、两京制的形成与发展、两京空间结构形态发展和演变特征及规律、中国古代都城的“洛阳模式”等问题作出一定深度的学术研究与探索。下编两京之间历史交通地理就崤函古道形成、演变的历史过程、社会功用及沿线主要经地进行研究,展现历史上这条古道开辟、整治和利用的风云变幻的历史画卷。在充分挖掘有关文献、考古资料的同时,注重实地考察,并尝试从交通与两京兴衰相结合的视角,把传统上注重地方性知识深度描述的宏大叙事,与两京及中国历史发展过程中的相关场景和事件结合起来考察,以揭示崤函古道与洛阳长安两京的关系及两京兴衰的交通地理因素。

全书内容充实,资料丰富,是作者秉持“有用于世”的学术理念和“多学科结合”研究学术精神的集中展示,亦表达了作者对豫西山地区域所寄予的深厚人文情怀。对进一步推进中国古都学研究和历史交通地理研究有重要的意义,也是我院传承弘扬黄河文化的又一重要学术成果。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历史学部主任刘庆柱研究员,陕西师范大学西北历史环境与经济社会发展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社科基金学科规划评审组专家侯甬坚教授分别为该书作序。

 

关闭窗口

三门峡职业技术学院学报编辑部  版权所有